却道天凉好个秋

 

幸存日记——破圈的尴尬

谁的生活都希望不分彼此其次,其乐融融,可今天身边发生了一件事,小的不能再小,都算不上鸡毛蒜皮,却有另一番深意。

我的母校今年暑假在进行全面的装修,破旧的宿舍楼的确也是到了装修的年限了,毕竟现在的孩子都是含着金汤匙长大的,如此破旧的宿舍环境,的确会影响学生的心情(此处刨除培养吃苦耐劳的号召)。学校里到处都是施工的叮叮当当的声响,随处可见都是满身泥垢的工人大叔大爷,不羁的他们可以在马路边上找个阴凉地随即小憩一番,以解除浑身的疲乏,看着蛮心酸的。

矛盾的发生就在一个超市的做饭阿姨那里,工人要一个炸酱面,原本很和谐,这时工人大哥直接说:炸酱放的太少了,我们家也是做这个的,也不像你们放这么少!!!阿姨沉默一会,解释说酱放多了会很咸,随后多盛了一勺炸酱,任其结账走人。

我想到蔡康永之前的一段话,大概意思就是不同阶层的人对于盐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对于盐也是不一样的,越是高级食材的烹制,对于盐的依赖就会越少,而反之,对盐的运用越是单一。如果这碗炸酱面是做给我,我大概真的不会嫌酱少,(默默替阿姨喊冤)至少他是不礼貌的。

心机的解释这个小事件:学生真是好糊弄,这点酱还不够塞牙缝的,学生们却乐此不疲;

过度分析:任何人之间就是有划分区域的,一旦进入到另一个圈子,就会有各种格格不入的连锁反应,直至你磨合到互相适应——下次阿姨看到工人来买炸酱面肯定会多加一勺酱的;

最后,我的确是闲的。

曾经看到新闻中说,公交车上的工人乘客,为了不弄脏座椅,再累也是忍着站到了终点,我也希望社会中能够多一些包容,也希望那些辛苦的大哥叔叔们能够不再蹑手蹑脚走在每一个城市的角落,就像广州市的某美术馆,可以让场馆旁边卖菜的阿姨走进美术馆,而不是一辈子站在美术馆外墙边却从未走进去过,把它当成一种普通的生活,而不要被当成策划或艺术来看待。

什么时候社会才可以没有无形的手,人与人之间都是平等的,那些高傲的头颅可以变得谦逊,卑微的眼神变得明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