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道天凉好个秋

 

幸存日记——故乡

去过几个城市,为数不多,却个个特点鲜明。从厌弃到喜欢,不因风貌的变化而喜欢,只因为我开始接受一个城市的好或者不好。

就像喜欢一个人,高矮胖瘦,都是我喜欢的地方。

说起我的故乡,那是一个听名字就觉得是土到极致的村庄——枣庄。

从前的他也曾辉煌过,可现在的他没落的没有一丝生气。我讨厌这个地方,贫穷落后,甚至觉得自己的专业在这里都没有用武之地。我觉得陌生,出门就不知道向哪里走才能找到美食或者休憩之地,但他却是我生存了二十年的地方。

再回到故乡,我也只是一个过客,但是我却学会了欣赏他,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却也带有他独特的美。这个地方没有明确的中心划分,繁华的地方未必就是中心,因为他的城市发展脉络是错落的,也许这段路是高楼林立,转过弯就是低矮的瓦房,甚至还有土腻子刮出的墙皮,但是门口却是热闹非凡,必定是这里的美食吸引了人流,聚集在这个残破的小院里。这是一个错落的城市,看到破旧的建筑,我猜想他曾经是多么辉煌,似乎听到一个城市的对话,看到曾经骄傲的富家公子变成一个只能瞻仰别人的老头,却还要笔挺的站着,保留最后的一点少爷做派。

我开始喜欢这里低矮的梧桐树,似乎低矮的东西都是历史遗留给城市的风景,承受着被时代抛弃的沉重。马路开始越来越窄,梧桐变得茂盛无比,还有道路两边的石砖小路,经过几次整修,依然还是坑坑洼洼,实在敌不过往来的行人。

喜欢的还有这里的地沟油,没有大城市的光鲜亮丽,却独有他的味道。都说地沟油才是人间极品,这个城市最大的特点就是三步一回头,总会看到吃的东西。虽是小地方,吃食绝对丰富,天南海北的美食,总能在这里看到,也许这也是被我忽略掉的小城活力。

我开始喜欢观察城市,想要和每一个老城对话。

评论